WFU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中醫如何鑑別診斷血尿?

作者:陳曉瑱 (Hsiao-Tien Chen, MD)







血尿是泌尿系統損傷常見的病理症狀,也是慢性腎病前兆症狀之一,成年人盛行率高達20%,病因複雜且檢查項目多樣化,約有10%~20% 病患檢查後,確診血尿病因不明,需持續追蹤診察。


從西醫檢驗結果找原因,中醫輔助治療


病人觀察自己有血尿症狀時,會向醫師說明,自己的血尿是有分段的,當出現「初段血尿」,醫師判斷往往是尿道出血導致的;若一開始小便顏色正常,到最後尿液才變成紅色,是「末段血尿」,表示出血的位置在膀胱出口的位置;若是因為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其他部位的出血,則是「全段血尿」,從排尿一開始到結束都是紅色的。





整個泌尿系統,只要任一地方出血,從近端的尿道口、膀胱、輸尿管到腎臟,都有可能造成血尿。腎臟科利用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探詢血尿的原因,舉凡泌尿系統發炎、感染、外傷、結石、腫瘤、慢性腎病至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生理期等等都有可能出現顯微或肉眼可見之血尿。





中醫血尿,不單只考慮腎膀胱


以往中醫典籍對尿血多著重於腎、膀胱, 或是心、小腸、膀胱, 但中醫典籍內尿血症狀和五臟六腑皆有相關, 歷代鮮少將泌尿道生理功能,結合臨床尿血症狀,分析經絡、經筋、臟腑關係。





在泌尿系統任何一器官損傷,皆有可能造成血尿,中醫也必須了解泌尿道完整的功能, 包含上尿路腎臟、輸尿管,過濾分泌尿液,下泌尿道之膀胱、尿道,儲尿與排尿,解剖學上,尿道膀胱解剖生理學包含泌尿器官和骨盆底,肌肉、筋膜、韌帶,要完成正常排尿功能,必需整合腦部、脊髓周邊神經節與神經。





血尿需從中醫排尿生理路徑思考


基於《素問.經脈別論》:「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淫氣入胃,濁氣歸心,淫精於脈。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飲食和津液生成、輸布可先了解尿液生成排泄路徑,水穀進入脾胃,經脾運化水液,再由肺宣發肅降,將津液經三焦向下儲存至膀胱排出。





鑑別診斷中西醫血尿症狀


臨床上若觀察到特殊症狀,例如尿血之顏色、質地、尿量、伴隨症狀,可對應至中醫相關病理。尿血,小便黃赤和舌破、口瘡、舌尖紅同時出現,伴隨眠差、面赤,很可能為心到小腸問題。尿血伴隨尿道局部的疼痛、尿道有分泌物,此為熱淫膀胱,濕熱積於膀胱所致。伴隨咳血,在西醫為一種連結肺腎之腎小球基底膜病變,中醫可由肺主氣,宣發肅降失職,肺腎同治。腰痛常見於腎臟症狀,在中醫腎氣封藏不足,有時亦以腰痛表現,若尿血伴隨腰痠痛,可鑑別是否腎功能氣化不足,或有急慢性腎病。尿血伴隨肌肉緊繃腹股溝、陰器疼痛,尿血型態為血塊、血滴,非整片血液,中醫可由肝經或經筋處理。(這裡


參考文獻


1. Dick-Biascoechea MA, Erekson EA : Asymptomatic microscopic hematuria.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 2012; 24: 324-30

2. 林靖淳、賴世偉、劉秋松:無症狀顯微 血尿。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雜誌 第29 卷 第三期。

3. Hsiao-Tien Chen1,Hou-Hsun Liao1*: Discussion on Pathogene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rom Hematuria Treatment. TJ TCM.22(2) : 201-212, 2019

4. 孫慶仁:中醫基礎理論。中國中醫藥出 版社2007:120。

5. 張益民、顧連方:中西醫結合治療血尿 的經驗。 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2001;2(5):252。

6. 余學清譯:哈里森內科學泌尿系統疾病 分類。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