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健保中藥會傷腎嗎?


作者:陳曉瑱 (Hsiao-Tien Chen, MD)




義診衛教,最常被病人詢問到,「陳醫師,我有腎臟病,我可以吃中藥嗎?」或「陳醫師,吃中藥會傷腎嗎?」甚至是「陳醫師,吃中藥是不是會洗腎?」


長久以來,病患基於對中草藥的未知與心中的困惑,而對中醫治療卻步,中醫師在面對此類問題時,一定要提出科學根據,耐心解釋。


科學中藥不等於中草藥





腎臟科醫師在門診詢問病史時,以中草藥當作腎炎的危險因子,但中藥其實包含健保科學中藥和民間草藥,兩者並不相同。

合格中醫師會依照主訴、望聞問切,西醫病史、用藥等開立具有療效之健保科學中藥為GMP製藥廠生產,穩定性和安全性相對較高。

聽信非合格中醫師開立來路不明中草藥帖,或是地下電台販售的藥丸,才會對身體造成潛在傷害。(這裡)


台灣已經全面禁用含馬兜鈴酸中藥





1993年比利時醫師,給予減肥病患廣防己、馬兜鈴利水,爾後發生急性纖維化間質腎炎案例,檢驗出馬兜鈴酸具有腎毒性,傷害腎小管上皮細胞,造成腎小管壞死。(這裡

自2003年11月起,雖然台灣已經全面禁用含馬兜鈴酸成分中草藥,仍建議民眾在合格醫療院所開立中藥處方,勿自行前往民間中藥房抓草藥,在無法分辨草藥真偽或副作用時,誤食或劑量過量,對身體造成不可逆傷害。


健保科學中藥降低慢性腎病衰竭率及死亡率





近年來,許多文獻證實中西醫共同治療腎病,改善疾病進展、藥物副作用、生活品質、死亡率,有實證醫學支持,讓腎臟科和中醫合作越來越普及。

在2015年,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黃尚志教授利用健保資料庫,將兩萬四千多名慢性腎病患者區分常規治療合併中藥治療,對照一般常規治療組,追蹤五年後發現,降低進展成末期腎臟病的風險和整體死亡率。(這裡

文獻也指出,某幾類健保科學中藥透過抑制慢性發炎或促進腎絲球循環來保護腎臟功能,但也有幾類科學中藥需要注意副作用,使用時機,劑量,定期透過抽血驗尿,來監控腎臟功能。


結論


面對誤解中藥造成洗腎或是傷腎,可以先詢問病人是否知道服用哪一類中藥、草藥或偏方,是否是合格中醫師開立。

若長期服用,可由腎臟科醫師監控腎臟功能,並且衛教病人,台灣已禁用具腎毒性的馬兜鈴酸中藥,且透過醫學實證,健保科學中藥能減緩慢性腎病進展和死亡率。


參考文獻



  1. Hsieh CF , Huang SL , Chen CL, Chen WT, Chang HC, Wu ML, Yang CC.Increased risk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mong users of non-prescribe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in Taiwan. Preventive Medicine 55 (2012) 155–159
  2. Lai MN, Lai JN, Chen PC, Hsieh SC, Hu FC, Wang JD.Risks of kidney failure associated with consumption of herbal products containing Mu Tong or Fangchi: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Am JKidney Dis. 2010 Mar;55(3):507-18. doi: 10.1053/j.ajkd.2009.10.055. Epub 2010 Feb 8.
  3. Lin MY, Chiu YW, Chang JS, Lin HL, Lee CT, Chiu GF, Kuo MC, Wu MT, Chen HC, Hwang SJ. Association of prescribe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use with risk of end-stage renal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Kidney Int. 2015 Dec;88(6):1365-1373. doi: 10.1038/ki.2015.226. Epub 2015 Aug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