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腎虛,是指腎臟指數下降嗎?

作者:陳曉瑱 (Hsiao-Tien Chen, MD





這天,在聯合門診來了一位初診先生,拿著他在外院的檢驗報告,憂心忡忡的說,『陳醫師,上週我去民俗療法按摩,師傅按完說我腰不好,是腎虛,我很緊張,趕快來醫院掛號,腎臟科醫師卻說我腎功能正常,請問我腎是哪裡壞掉了?』


西醫腎臟是器官,中醫腎是系統


在醫學名詞解釋上,中西醫因為背景知識不同,立足點也不一樣,西醫所談論的器官是臟器,也就是單一器官的功能,剖析至分子路徑。這裡

例如腎臟在西醫指的就是腎臟相關功能,包括水分代謝、電解質調節、血液酸鹼度、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血壓控制等。




相較之下,中醫談論的器官是臟象,簡單來說是整體系統,腎在中醫涵蓋泌尿、生殖、呼吸、和內分泌系統等,所以中醫和西醫談論的腎,不全然是一樣的。




  

腎虛,不一定代表腎功能指數下降


中醫所說的腎,範圍很廣,從生長、呼吸、生殖、泌尿、內分泌都涵蓋,而腎臟出現虛損時,常合併其他臟腑共同調控,例如腎氣虛,在中醫典籍描述,可能會有腰痠、聽力下降等表現,不一定會顯示在腎臟檢驗數據下降上。

當檢驗報告上腎臟功能指數出現紅字,或是較之前下降時,先不用太緊張,因為慢性腎臟病總共分五期,若分數在60 mL/min/1.73m2以上,三個月內沒有合併腎實質損傷,例如血尿、蛋白尿、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定期追蹤即可。這裡



  

腎功能指數下降,亦不能盲從補腎


腎臟功能指數代表的是腎絲球過濾率,腎絲球因為感染、血壓、血糖、字體免疫等因素受損後,無法將代謝廢物過濾排除,營養成分也無法留下,造成尿素氮與肌酸酐指數上升。

早期坊間常流傳吃荔枝豬腰子補腎,說是以形補形、以氣補氣,但在中醫上卻無實證醫學證明適應證,反而內臟高蛋白,會讓腎病患者蛋白尿上升或尿酸指數飆高。(這裡


腎臟疾病,中西醫共同診治


偏方或民俗療法,往往因為便宜又隨手可取得,民眾常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無經過醫學實證或醫師處方,可能會造成病情無法控制。

建議找合格西醫、中醫師諮詢,且中西醫醫學名詞容易搞混,與其上網臆測拆解意思,可和腎臟科、中醫師溝通,才能得到最正確且適合的治療。


參考文獻
  1.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eChapter 303: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Kidney
  2. 2012KDIGO: CKD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3.  葉時孟醫師:荔枝豬腰湯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