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綠拿鐵適合腎病患者嗎?

作者:陳曉瑱 (Hsiao-Tien Chen, MD)




在教學醫院會診,會發現住院病人常有自己專屬的精力湯或蔬果汁配方,他們稱之為『綠拿鐵』,病人還教我,將蔬菜煮熟後,搭配水果、堅果等,用調理機製成纖維感和飽足感的飲品。

我聽的嘖嘖稱奇之餘,會診隔壁床大姐忽然一問『醫師,我有腎臟病,可以喝這個嗎?會不會對腎臟負擔?或太寒涼?』



綠拿鐵好,但高鉀對腎病患者不一定好


綠拿鐵出發點,是針對三高、長年以紅肉或高澱粉主食,缺乏蔬果和膳食纖維攝取民眾,作為補充或代餐的飲品。因蔬菜和水果多樣變化,又添加堅果、燕麥、奶蛋等口感層次,據說纖維質豐富又取得便利,在臨床病人間蔚為流行。

腎病患者因為需要監控鉀離子、鈉離子、磷離子指數,腎臟科醫師常衛教,蔬菜的攝取勿過量,高鉀會造成心臟等負荷,腎臟病友在飲用生機飲品時,需要特別注意。(這裡


健康粗糙的食物,往往鉀離子過高


是否具有三高的腎病患者就和蔬果絕緣了呢?不是的,一定要遵循腎臟科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可以在規定範圍內的攝取鉀離子,可以參考張維文醫師文章。(這裡

依照KDOQI建議,慢性腎臟病前期患者,每天鉀離子攝取量至少要4克;若是第三期至第四期的,可控制在2~4克,第五期或是進入血液透析,以2克以下攝取量最安全。(這裡


中醫評估寒熱溫涼、性味歸經


中醫會怎麼建議腎臟病友攝取蔬果呢?第一,不超過所需離子攝取範圍,第二,因低鉀蔬果多為瓜果,偏寒涼,食用時川燙會比生食更好,菜湯不喝。第三,若體質本身較虛寒,食用蔬果時,可添加少許生薑等溫暖辛香料。

最終,醫師除了衛教蔬果汁飲食宜忌,更要提醒病患,是為了什麼目的飲用生機飲品,盡量搭配生活習慣改變、增加運動量等,多面向的提升健康。


文獻參考



  1. Csaba P. Kovesdy. Epidemiology of hyperkalemia: an update. Kidney Int Suppl (2011). 2016 Apr; 6(1): 3–6.
  2. Jacek Rysz,et.al. The Effect of Diet on the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Nutrients. 2017 May; 9(5): 495.
  3. 照護線上:醫師教你挑蔬果,讓鉀離子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