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作為中醫,如何指導腎病應該怎麼吃

 作者:陳曉瑱M.D



68歲的曾社長,身高170公分,體重75公斤,診斷為慢性腎病已20年,規則服藥中。因貿易公司職場文化時常需要應酬、加班、菸酒談生意,近年公司擴展和業務量增加,時常感到疲倦,睡不飽,進而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慢性腎病在一年內從eGFR 65 (第二期eGFR 60~89),下降到eGFR 35 (第3b期eGFR 30~44),前來中醫就診,希望能給予診治和衛教。


及早的營養介入是延緩腎病進展的關鍵




當我們排除急性、風免、感染、藥物等問題,在腎臟內科、中醫的共同藥物介入之下,及早的營養控制是延緩腎病進展的關鍵,這也是腎臟病患回診時,前往衛教室上課的必要性。


根據實證資料指出,若能充分提供每位CKD病人一份完整的飲食衛教,對延緩病人病情惡化或其生活品質的改善均有明顯的助益。慢性病飲食專長的劉沁瑜營養師也提到,『腎臟營養是營養介入中最困難的。』


在門診衛教時,我會先看期別,當出現關鍵的「stage 3a」,會建議營養積極介入。不論是在對病人的體重控制、熱量、蛋白質,甚至水分,還需要量身訂做讓病人遠離危險因子。(肥胖、尿酸、血糖、血脂等等)


體重控制很重要



每次在門診都會先請腎臟病患量體重,除了可以監控是否有水腫的風險,也可以對病人的體型比較有掌握,體重過重的一般族群者(25 ≦ BMI<30)罹患腎臟病風險是正常體位者(18.5<BMI<25)的 1.4 倍。


依照文獻指出,適當的體重控制可以幫助腎臟病人控制血壓、降低高過濾率( glomerular hyperfiltration)及蛋白尿風險。體重可以先簡易的透過BMI計算,正常的BMI值應介於18.5與24之間,大於24,認為是肥胖,可由醫師、營養師介入進行飲食、運動控制。


面對疾病較積極的患者,有時會需要進一步提供運動處方,我會先詢問是否有外傷、嚴重腰椎疾病或手術史,過往運動習慣。大方向可將尚未透析患者和已透析的患者做區分,尚未透析患者,以「中強度,有氧、阻力」給予運動項目建議; 已經透析的患者,則可在居家、甚至在機構透析時,同時進行床邊足部運動。詳細內容,可以下一篇再作進一部探討。



熱蛋油低低五字訣



熱量計算、蛋白質控制、油脂來源、低磷鈉鉀、低GI,這五項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飲食衛教指標,平時在低磷低鉀的攝取上,病患已有較充分的理解,但在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取,卻常常是模糊的。


我們在門診診治的,不一定都是肥胖的病患,反而一些長者、茹素者、因罹病而導致飲食控制較嚴格的患者,會以營養攝取不足表現。如果一概以熱量、蛋白質控制的標準去限制全部的病患,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足的患者腎臟病之惡化,預後變差。


體重能算出每天所需熱量和蛋白質克數,65 歲以下男性病人,每天熱量建議攝取量為 33-35 kcal/kg,65 歲以上男性病人每天 28-30 kcal/kg。而65 歲以下女性病人每天 28-30 kcal/kg,65 歲以上女性病人每天 25-28 kcal /kg。


以曾社長為例,男性,68歲,體重75公斤,因BMI大於24,我會建議每天所需熱量以75公斤x28 kcal=2100kcal去控制熱量攝取。大概一天可以攝取2碗白飯,加上2碗低氮澱粉(米苔目、冬粉或板條)。


慢性腎病第三期到第五期的病患,建議一天蛋白質攝取量為0.6g/kg至0.8g/kg。以動物性蛋白豬、牛、羊、雞、魚,蛋,每一份大約等於男性約兩指寬,女性的三指寬,一指厚。一份大約等於半隻雞腿、三片蒜泥白肉、一顆全蛋、1/3滷排骨等等。植物性蛋白,一份大約等於半盒嫩豆腐、半塊豆皮、一塊板豆腐、兩塊油豆腐、兩塊滷味攤豆、小杯豆漿。


曾社長75公斤,一天可攝取45g到60g的蛋白質,大約等於4到6份的魚肉蛋,給予病患越具體的食物量,他們越容易理解且做到。


飲食調味,謹和五味,忌膏粱厚味


中醫五臟『肝、心、脾、肺、腎』對應五味有『酸、苦、甘、辛、鹹』,對應五色為『青、赤、黃、白、黑』。臨床上有時會見到病人因為想加強某個臟腑功能,而狂吃某種味道或顏色的習慣。例如,腎臟病患最常拿黑豆或黑豆水來詢問,看了網路資料『色黑入腎』,就認為多吃黑色的食物能補腎。但因黑豆為豆製品,若腎臟功能衰退或蛋白尿病患過食,反而會加重蛋白尿症狀。


有時也因為『鹹入腎』,而造成病患誤解古籍文獻意思,鹽份攝取過度而水腫或血壓異常。鹹味之所以能入腎,以現代醫學的角度解釋,是在『正常的腎臟功能』情況下,適量攝取鹽、磷、鉀等離子,來平衡調節細胞和血液滲透壓。


《素問·生氣通天論》曾指出「味過於鹹,大骨氣勞」。說明日常飲食中經常食用過鹹的食物,不但會損傷臟器,還有可能會對人體骨骼造成損傷。五味失調,五味偏嗜,就容易傷害五臟。


調味,可引用中醫的觀念,五味都不要偏食,適時使用爆香、炒蒜、鹽、水果、香菜,來增加食物的美味。《素問·生氣通天論》『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乃流,腠理以密。如是則骨氣以精,謹道如法,長有天命。』唯有遵照醫師、營養師、衛教師、個案管理師的飲食指引及生活衛教,才能健康護腎。


文獻參考

1.Paes-Barreto JG, Silva MI, Qureshi AR, et al. Can renal nutrition education improve adherence to a low-protein diet in patients with stages 3 to 5 chronic kidney disease? J Ren Nutr. 2013;23(3):164-171.

2.Nutrition in Kidney Disease: Core Curriculum 2022. AJKD December 01, 2021

3.吃出影響力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liu/

4.Wang Y, Chen X, Song Y, Caballero B, Cheskin LJ. Association between obesity and kidney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Kidney Int. 2008;73(1):1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