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多補充維生素C可以排除腎結石嗎?


作者:陳曉瑱 (Hsiao-Tien Chen, MD




在腎病聯合門診裡,面對腰痛來求診時,需要特別注意病人是否有結石病史,有趣的是,腎結石病人經常會詢問醫師如何排結石。

前幾週就有一位65歲腎結石病患因腰痛來求診,『中醫師,坊間說,多吃酸性食物尿液會變鹼,有利排結石,我腎結石,可以吃高劑量維生素C排掉結石嗎?』或是『陳醫師,那每天喝檸檬水可以排腎結石嗎?』


佛系排結石,不如多喝水




  
要自然排出腎結石,除了適量運動、每天補充足夠水量(體重x 30),還要看腎結石大小、形狀而定。

小於0.5公分,靠喝水有可能排出,介於0.50.7公分,則要視形狀而定,較圓的結石,排出機率較大。一旦超過0.7公分,一定要在腎泌尿科接受正規追蹤治療。不喝水、飲食不節制、不運動,結石是不可能佛系排出的。


過量檸檬汁,結石未排,腸胃先抗議


檸檬水排結石的說法,是因為內含有檸檬酸(citrate),能與尿鈣結合,減少尿液的過飽和度。此外,還能結合草酸鈣晶體並阻止晶體生長,但是檸檬酸的量要足夠才有實際上抑制腎結石功效,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報導,需要每天喝下2000CC「純檸檬汁」,但這樣的補充劑量,腸胃道會先受不了。(這裡




這時,反應快的病人會說『醫師,那我補充高劑量維生素C,這樣就不怕胃發炎了,對嗎?』民眾會認為維生素C是水溶性,吃多了頂多排掉,對身體沒有傷害吧?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腎結石有80%是草酸鈣成份





腎臟有調節體內維生素排泄之作用,當組織中維生素達飽和量時,多餘的維生素會由尿液排出。

維生素C的代謝產物即為草酸,若過量服用,草酸與體內鈣質結合,就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補充劑量在1999年時,Levine等學者指出藥物動力學證據,在台灣,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若有腎臟功能疾患,建議不得超過每天2-5gm。(這裡


男性、腎臟功能病史,勿長期過量維生素服用


根據近十年維生素C流病研究,目前大方向指出男性、腎臟功能病史、長期超過2,000毫克維生素C劑量補充,可能造成腎結石風險。這裡

2004研究追蹤了45,619男性14年,發現每天攝取超過1,000 mg 維生素C男性,相較於每天攝取小於90 mg男性相比,腎結石的機率高出了41%。(這裡

2013 研究追蹤了48,840男性11年,有長期、額外攝取維生素C補充劑的男性,相較無額外攝取,發生腎結石機率提高兩倍。(這裡

2016 年有一篇關於飲食和補充品維生素C的攝取與腎結石風險的研究,該研究以156,735位女性,以及40,536 位男性為對象。追蹤時間分別是11.3 年和11.7 年,最後有6.248 個腎結石的案例,經過分析後發現總維生素C的攝取和男性腎結石的發生有顯著關係維生素攝取和女性腎結石的發生,並無顯著關係。(這裡這裡


滾石不生苔





根據以上文獻資料,衛教腎結石病人,除了要多補充水分,運動,若從飲食中吃的維他命C,例如檸檬、水果、芭樂等,只要劑量不超過,就不用擔心結石問題。

但男性、腎功能病史、長期口服維生素C產品攝取過量(每日超過2000mg,就可能有結石風險。


參考文獻



  1. Zeynep Gul and Manoj Monga.Medical and Dietary Therapy for Kidney Stone Prevention. Korean J Urol 2014;55:775-779
  2. Levine M1, Conry-Cantilena C, Wang Y, Welch RW, Washko PW, Dhariwal KR, Park JB, Lazarev A, Graumlich JF, King J, Cantilena LR.Vitamin C pharmacokinetics in healthy volunteers: evidence for a 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996 Apr 16;93(8):3704-9.
  3. Mayo Clinic – Vitamin C
  4. Taylor EN, Stampfer MJ, Curhan GC.Dietary factors and the risk of incident kidney stones in men: new insights after 14 years of follow-up. J Am Soc Nephrol. 2004 Dec;15(12):3225-32.
  5. Thomas LD, Elinder CG, Tiselius HG, Wolk A, Akesson AAscorbic acid supplements and kidney stone incidence among men: a prospective study. JAMA Intern Med. 2013 Mar 11;173(5):386-8.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13.2296.
  6. Ferraro PM, et al. Am J Kidney Dis. 2016.Total, Dietary, and Supplemental Vitamin C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Kidney Stones.J Urol. 2016 Oct;196(4):1170-1.
  7. Curhan GC, Willett WC, Speizer FE, Stampfer MJ.Intake of vitamins B6 and C and the risk of kidney stones in women. J Am Soc Nephrol. 1999 Apr;10(4):840-5.